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

一千萬倍的父愛:「一首搖滾上月球」

參加電影觀賞心得徵文比賽請點我!
  昨天在學校活動中心播放了罕見疾病紀錄片「一首搖滾上月球」,雖然是放給學校老師和同學們看,但我同時也再讓自己被這部溫馨、感人、詼諧、搖滾的電影感動一次,雖然我都忍住沒有哭。現在趕緊趁著感動新鮮,來分享一下我對這部電影的雜感。


  發現家裡的小孩患有罕見疾病,除了心理上難過且難以接受以外,家庭的負擔也一塊兒落在照顧者已然沈重的肩頭。試想,如果我有一個罕見疾病的兒子/女兒,我可以撐多久?我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假設性問題,因為我何其有幸,有一個很健康活潑的兒子,不需要讓我在照顧他之餘,還要忍受他會提前離開我們的心理煎熬。

  目前在台灣,認定的罕見疾病共有204種(歐洲罕見疾病組織的統計有5000-7000種),這些病有些會惡化,有些可以用藥物控制,這些都是不可能完全治癒的遺傳性疾病。幸好,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針對已認可罕見疾病,提供就醫免除部分負擔全額補助健保未給付之罕見遺傳疾病特殊品(32項)及儲備緊急藥品(11項)。健保未給付之罕見疾病醫療補助,則可以透過「罕見疾病醫療補助專案辦公室」提出申請。雖然還有很多值得努力的地方,但是這是一個開始,幫助罕見疾病患者的家人能夠繼續維持下去。

  家裡有罕見疾病的患者,最辛苦的最煎熬的,其實是罕見疾病患者的家人,最默默承受的,也是這些家人。在紀錄片中,彈貝斯吉他的鄭爸被問到如果時間可以重來,會不會有什麼不一樣,鄭爸回答:「如果時間可以重來,我一開始就知道生出來的孩子會是罕見疾病的小孩的話....我會用比別人多一千萬倍的父愛來愛他們。」

多麼令人心疼的一句話!看到鄭爸說這句,真想要上前去抱抱他,他表現出來的父愛多麼讓人動容!真幸好有這些偉大的罕見病患家屬們,孩子們得以活得有尊嚴,甚至能夠追尋自己的夢想

  也許這些爸爸他們沒得選擇,命運沒有給他們家庭一個健康的起跑點,然而健康的你我,我們有選擇,那就是選擇關心身旁的罕見疾病患者和他的家人,我們的選擇不需要是一千萬倍的愛心,但我們的任何付出,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千萬倍的溫暖。也歡迎喜歡這群老爸的朋友,到他們的FB臉書粉絲團為他們打打氣,讓他們繼續堅持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